吃甜甜-比利時鬆餅

大概半年前在東區一家brunch餐廳吃到比利時鬆餅,吃到的時候覺得很驚喜,因為烤得稍微硬硬QQ的鬆餅,還有未融化的珍珠糖,吃起來跟美式鬆餅差很多,也各有不同的美味,自從吃到以後就一直在找不同的配方想要也自己動手做做看比利時鬆餅,試過了網路上大家分享的食譜,都有一點點不太滿意,大部分是麵糰很濕很難成形,不然就是牛奶跟雞蛋的味道不夠濃,但是夠濃的又太濕,整個就是無限回圈,一直到最後,發現Masa老師也有教大家做鬆餅ㄟ,而且Masa老師跟我一樣沒有鬆餅機,老師是用平底鍋煎,而我是用Cuisinart Griddler,整個鼓勵我喔!試過之後~果然老師的配方很棒,麵糰容易成形,而且奶香蛋香口感一應俱全阿!

比利時鬆餅材料:(配方有改得減糖,這樣的份量可以給3個人吃很飽喔,大約10片左右)
  1. 低筋麵粉...........100g
  2. 高筋麵粉...........100g
  3. 乾酵母...........2g
  4. 鹽..........1小匙 
  5. 無塩奶油..........100g
  6. 細砂糖.........20g
  7. 蛋........1顆
  8. 牛奶........66ml
  9. 冰糖.........隨喜好
比利時鬆餅作法:
  • 高筋低筋麵粉先過篩,拌入糖和鹽,用刮刀攪拌均勻,在麵粉中間挖一小洞加入酵母。奶油加熱到融化,牛奶也加熱到40度左右,把牛奶和奶油跟雞蛋攪拌均勻,慢慢倒入剛剛準備好的麵粉中。
  • 將所有液體倒入麵粉中之後,耐心的用刮刀拌均勻,辦均勻後可以用手把麵糰揉成圓圓的,揉好之後就可以準備發酵囉!

  • 發酵時間大約30~40分鐘,因為現在天氣比較冷,所以可以把麵糰和一杯熱水一起關到微波爐裡,這樣發酵會比較順利喔,那怎麼看發酵好了沒?只要把食指搓入麵糰中,麵糰會保留一個洞,而且不會恢復,那樣就是好囉!

  • 麵糰發酵好,就可以準備煎鬆餅啦,我沒有再等待鬆弛,而是直接用湯匙挖麵糰,然後把事先準備好的冰糖壓到麵糰裡面,因為冰糖的融化溫度比較高,所以可以取代珍珠糖,這樣煎好的鬆餅吃起來會有些地方甜甜的,有些地方則是原味,口感很棒喔!
  • 這個食譜大約可以煎10片左右,不過我用的有比較厚一點,所有鬆餅煎好後,擺盤灑上糖粉,看起來就超專業的,我還在鬆餅中間加了游氏姊妹最愛的蜂蜜煉乳醬,這樣一盤早午餐就輕鬆上桌囉~準備的時間加上發酵和煎鬆餅大概一個小時又多一點點而已吧(畢竟發酵就超過半小時了阿!!),真的很推薦大家試試看,Masa老師的配方很正點喔!
  • 今天的早午餐其實還有其他的配菜,擺盤看起來是不是也超像這麼一回事的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