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甜-失敗為成功之母海綿蛋糕100變

最近很認真地在練習海綿蛋糕,我發現海綿蛋糕真的很難做,用手打發全蛋,手非常的痠,偶而也會發生打不發的情況,所以我立刻買了一個多功能打蛋器,用了電動打蛋器之後,我以為海綿蛋糕就可以烤得白泡泡幼綿綿了,結果又是大誤,因為拌入麵粉時手腳不聽使喚太不俐落,所以海綿蛋糕依舊是矮棉蛋糕,但是......我依舊不灰心~我一定會試到成功為止!這次的蛋糕的配方依舊參考Masa老師書上的建議!
這是第一次做出來的海綿蛋糕,我就開始裝飾!裝飾是用巧克力甘納許,很簡單又可以假裝是Black as Chocolate!

海綿蛋糕材料(此為減糖配方):
  1. 雞蛋.........4顆
  2. 奶油.........40g
  3. 糖..........60g
  4. 低筋麵粉..........120g
海綿蛋糕作法:

說實在的海綿蛋糕作法真的很簡單,我也查過丙級烘培施的考試,海綿蛋糕就是一項術科題目,做法簡單,但其實對新手來說沒有一些重要的小步驟,就實在沒這麼簡單,其實這篇算失敗為成功之母的海綿蛋糕文,因為像我一樣的自學者沒去上課也沒有天才小廚師的金頭腦,一定跟我一樣會遇到很多奇特或是經典的失敗經驗,請看我的失敗經驗吧!
  • 沒有電動打蛋器?
全蛋打發真的滿累的,沒有電動打蛋器真的會讓人退避三舍!我"本來"也沒有電動打蛋器,所以第一次做海綿蛋糕的時候,我懷著壯士"斷腕"的決心打發3顆全蛋,事實上第一次是失敗的幾次中最成功的一次,因為我很按照規定的用室溫蛋,加熱蛋液,油也是用橄欖油,所以比較好打發,也因為比較好打發,我打出來的蛋糊也相對穩定,加入麵粉(一定一定要過篩),油的時候,比較不會消泡(但事實上還是消了很多泡,因為我很不會拌麵粉阿~Masa老師說要用切的,但我怎麼切就是拌不勻,也有人說要用包的,但我怎麼包麵粉還是沒有融進蛋液裡,本來以為這次很失敗,但是多做了幾次發現這次很成功,大誤)!即使是手動打發,也到打到畫一個8不會很快消掉喔
蛋糊打好,拌入麵粉,可以看得出來,蛋糊正在消退中!所以如何將麵粉與油拌得又快又好真的是關鍵啊!
  • 不會拌麵粉!
基本上我覺得拌麵粉是海綿蛋糕最靈魂的部分,怎麼說呢?因為本來膨脹四,五倍的打發蛋糊有可能開始拌麵粉之後就慢慢消瘦,所以我有按照書上教的,網路上寫的,要過篩,要分兩次倒入麵粉,動作要快,用切的,我都照做啦~可是為何消泡的速度遠比打發的速度快上許多???(此時心中默唱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後來我看到Youtube一個老師的分享,她說:如果你的蛋糊夠穩定,那麼你拌入麵粉時,用打蛋器也不會消泡喔!!也就是說如果,蛋糊打得很發,我拌入麵粉時,也可以用打蛋器幫忙,這樣不就可以解決,我不會切,不會包,麵粉不均勻的困擾了嗎?
下面這蛋糕有多堅硬相信大家看照片就看得出來了!這個是4顆全蛋,用8吋的烤模烤出來的,你看他有多扁,連放在烤架上表面也不會受傷!!
下面這個蛋糕就美多了,一樣是用4顆全蛋,手動打發,用奶油,不過這次有聽老師說,加入麵粉時,繼續用打蛋器打發,所以烤出來的蛋糕,比較蓬鬆,但其實若要叫他海綿蛋糕,還是有點勉強,畢竟他仍然不夠柔軟,不過比上一個堅硬的海綿蛋糕比,是成功許多!
雖然蛋糕不夠海綿,但還是想要做一些裝飾,所以等蛋糕涼了之後先剖半,再調一些蜂蜜水,均勻地刷在蛋糕表面,鋪上想要的餡料,這次準備的是蘋果餡,外層則是用奶油糖霜,就簡單做好一個蛋糕!
裝飾蛋糕真是一門學問阿,看看我右下的完成品,是普普風蛋糕嗎?不過還好味道滿好的,稍微掩蓋了蛋糕不夠綿的缺點!
  • 油的種類?
海綿蛋糕有很多種作法,有的配方是用奶油融化,有的配方是直接用食用油,切記奶油融化要等奶油涼了之後才可以放入麵糊中,順序是這樣的:打發蛋糊(蛋糖一起)>加入過篩麵粉>加入油類(一定要涼的)>放入烤模,所以希望海綿蛋糕有濃濃奶油香的朋友,加入奶油時,一定是溶化後放涼的,而不是微溫的喔,當然,想直接用食用油的朋友,就簡單多了,橄欖油直接到下去就可以,我個人的經驗是,橄欖油比較不會消泡,比較好拌勻,但是!!那天我看到Youtube上面的老師說:加入油時,記得要先拿部分混合好的麵糊來拌,因為他們的密度不一樣,所以記得先部分混合好之後,再一起和所有的麵糊拌好,這樣比較不會消泡,也比較均勻,最後用大刮板(沒錯是用刮板)由下往上把下面的麵糊包到上面的麵糊,就萬事ok了!<---這個方法,這周才發現,還沒試,試了之後馬上報告給大家!
下面的這兩張照片了,也是用4顆全蛋,奶油,方型烤模,看得出還是消泡得很嚴重,因為我混入油的時候還不知道老師的撇步,所以又烤出這樣堅硬的蛋糕啦!

但其實這個蛋糕是用電動打蛋器做的,電動打蛋器的速度真的很快,手不痠許多,但拌麵粉和油的動作還是太不熟練,所以還是不太成功!不過這次8非常的明顯~至少我安慰我自己,搞定了打發全蛋這個部分!
下面這個蛋糕,忘記照剛烤好的樣子,這個蛋糕是用3顆全蛋,但是蛋糕的高度跟上面4顆全蛋是一樣的,因為這個蛋糕用的就是橄欖油!對初學者來說,一點點的原料改變,真的可以關係到成敗!
  • 沒有活動烤模!
其實並不一定要用活動型烤模才可以烤蛋糕,我後來幾次都用方型烤模,這樣也比較好保存(因為保鮮盒都是方形的阿),只要你事前烤模有處理得好,基本上蛋糕很好取下喔!我這點倒是做得很不錯!順序是這樣的:烤盤均勻抹油>均勻撒上麵粉>冰冰箱,這個工作要在打蛋糊之前喔!準備好的烤模長這樣!
  • 烤箱要幾度,多久呢?
我用的是尚朋堂家用小烤箱,烤30分鐘,溫度是180度開始烤,到最後10~15分鐘降到150度.要怎麼判斷蛋糕有沒有熟,就是拿根竹籤,往蛋糕中心點刺下去,沒有沾黏就是烤好,我在烤蛋糕這個步驟比較沒有困難,因為我都用比較大的烤模烤蛋糕,所以蛋糕沒有太厚,也可能是因為都消泡了,所以大約25~30分鐘就可以烤好!雖然說連續失敗,不過還是無法阻止我繼續做出海綿然後裝飾它!最後以中間那塊方形的海綿蛋糕裝飾做結尾!
這個蛋糕是用鮮奶油打出來的鮮奶油,超像繞口令的!裡面則是先用巧克力甘納許先覆蓋蛋糕表面,再蓋上一層鮮奶油,味道很對,就是蛋糕不夠綿,期待本周做出真正綿密的海綿蛋糕囉!

留言

  1. 你好有實驗精神喔,拍拍手~我第一次做蛋糕捲的海綿蛋糕就是手打三顆全蛋,還打了兩次才成功,真的是累翻~(隔天手臂都要廢了),打出來也是扁扁硬邦邦的,好險捲起來還算可以入口。而且烤海綿蛋糕味道好香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用跟他拚了的精神來做海綿蛋糕的!自己烤蛋糕真的很香!我每次都一邊烤一邊吃,反正甚麼多的,弄壞的就全部下肚就對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