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甜-鮮奶油蘋果海綿蛋糕

Yes!!!!我終於成功了~海綿蛋糕在我不屈不饒不停重作之下終於成功了,我發現原來蛋糕配方的比例最好是不要隨意更動,糖,油,麵粉的份量是息息相關的,如果要減糖,麵粉勢必要減量,不然太少的糖撐不起太多的麵粉,因為一心想要做裝飾蛋糕,所以想要減少蛋糕體的糖份,糖的分量減少但是我不知道要把麵粉也減量,就造成我一直做出硬梆梆矮棉蛋糕的原因了,成功地做出海綿蛋糕後,我做了一個鮮奶油蘋果蛋糕,真的好有成就感喔!ㄎㄎ
海綿蛋糕材料(此為減糖配方):
  1. 雞蛋.........3顆
  2. 奶油.........30g
  3. 糖..........50g
  4. 低筋麵粉..........60g
海綿蛋糕作法:


  • 我的海綿蛋糕是全蛋打發,所以3顆室溫雞蛋和糖一起打入鋼盆,開始打發,可以在鋼盆底下用另一鋼盆裝熱水有助於打發!要打到打蛋器拿起來,蛋液的尾巴呈現間間狀態,而且會過一兩秒才滴下,或是用手在刮刀上畫一條,這一條線很明顯不會馬上被其他蛋液覆蓋才可以的程度!

    • 打發的蛋液已經很穩固之後,加入過篩後的麵粉,此時要分兩次快速拌入,如果蛋液很穩定的話,拌入麵粉時繼續愈打蛋器打到均勻,也不會消泡喔!

  • 接下來就是拌入奶油,這裡也可以用橄欖\油代替,因為油和蛋液的密度不一樣,為了要攪拌均勻,建議先拿部分蛋液先與油混合,再拌入原本的蛋液裡.

      • 把剛剛混合好的油倒入蛋液中,這個時候會很容易消泡,所以速度要快而且從底部開始快速拌勻,我是用大型刮刀(或是切割版),從鋼盆的底部把蛋液由下往上拌,因為油之前已經有先和部分蛋液攪拌過,所以這個動作可以快一點!
      • 全部攪拌均勻後,放入預先處理好的烤模中,因為怕有太大顆粒的氣泡,所以要稍微敲一下烤模,讓氣泡出來!最後就可以進入烤箱以180度烤20~30分鐘!如果怕表皮烤焦,烤到15分鐘的時候,可以把溫度將低!
      • 最後出爐,這是一個海綿蛋糕!這樣看可能沒感覺,我有失敗的作品可以比較看看,就知道,甚麼是成功,甚麼是失敗囉!

      • 成功和失敗的比較!右邊成功,左邊失敗,上面成功,下面失敗,都一樣是三顆蛋的蛋糕喔,有沒有發差很多!
      • 再來看看連切下來的蛋糕邊,都差很大!成功的氣孔比較大,失敗的就看起還很扎實!(蛋糕顏色不一樣是因為用的雞蛋不一樣的關係)!
      • 因為成功做出蛋糕,馬上我就打了鮮奶油,鮮奶油很簡單,我用100ml的鮮奶油加10g的糖,打成鮮奶油,因為分量不多,所以就算用手打也不到5分鐘就打好了,如果分量的的,可以用電動打蛋器,若想要打得快一點記得打奶油的鋼盆要預先冰過,鋼盆底下可以店冰塊,保持低溫,成功打出奶油的機會就很高,切記,奶油打發後(大約可以定型,不會水水的),就不要再打,不然會油水分離,就不是奶油了!(我就有點打過頭了~)
      • 奶油打好後,先冰冰箱,來準備蛋糕的夾餡,因為是做蘋果口味的,所以蘋果要先處理過,蘋果的處理方法,跟吃甜甜-蕉糖蘋果麵包布丁一樣,但是要記得,因為海綿蛋糕都沒有加任何水分,怕太過乾,所以這裡要先準備糖漿,抹在蛋糕夾餡的兩面,我準備的就是煮蘋果會產生的蘋果糖漿!因為海綿蛋糕很吸水可以不用擔心大膽的抹下去!
      • 糖漿抹好後,在蛋糕上先抹上奶油,在鋪上蘋果,再合起來,就外完成囉!
      • 將蛋糕和體,在上層抹上剩下的奶油,就完成囉!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