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鹹鹹-同場加映手工披薩

做了佛卡夏之後,對於麵包這可愛的小東西實在非常著迷,所以繼續在網路上爬文,看看還有沒有甚麼做法簡單卻又可以唬人的手工麵包,果不其然!!!!被我發現了~其實披薩(Pizza),佛卡夏(Focaccia),巧巴達(Ciabatta),他們根本就是同一個媽生的阿!以下是我的整理:
  • 巧巴達(Ciabatta)的事前準備是佛卡夏(Focaccia)的3倍時間左右,舉例來說:巧巴達要先做第一次發酵等待12個小時後,再和主麵糰一起攪拌,這應該有點類似中種法的做法,只不過時間一拉就拉得好長,等全部材料攪拌完成,接下來的程序就和佛卡夏的做法一樣了!完成巧巴達大約需要16個小時才能完成吧!(以下為我參考的食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看看喔!BBC 食譜allreceipe.com)
  • 佛卡夏做法,烤好佛卡夏大約4個小時可以完成!(也可參考allreceipe.com)
  • 披薩(Pizza)的做法就快多了,因為省去佛卡夏第二次發酵的時間!烤好披薩大約3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囉!
所以以時間來看,完成的時間是:披薩(Pizza)<佛卡夏(Focaccia)<巧巴達(Ciabatta),對我來說簡單的程度也是這樣喔!因為我覺得要長時間發酵的點心或麵包,因為時間長,外力因素就多,像是:溫度,溼度等!所以要長時間發酵需要耐心的麵包或點心,對我來說都比較難做!

今天我就是要跟大家分享,我著迷做佛卡夏的途中順便做了兩次披薩!
瑪格麗特Pizza(番茄,九層塔,Mozzarella Cheese(馬茲瑞拉起司),披薩起司)
披薩材料:
  1. 高筋或中筋麵粉.........200g
  2. 糖.........12g
  3. 鹽........4g
  4. 酵母..........2g
  5. 橄欖油..........20ml
  6. 水.........120ml
披薩餡料:
  1. 番茄糊
  2. 披薩起司
  3. 喜歡的料,如:新鮮番茄,九層塔,臘腸等
披薩做法:
  • 麵粉過篩,依序加入鹽,糖,橄欖油,麵粉中間挖個洞放酵母,慢慢加入水,不要一次全加這樣可以調整麵糰溼度!拌好麵糰後,手揉15分鐘後進行發酵,約等待1.5個小時(披薩麵糰可以不用等麵糰長到兩倍大)
  • 麵糰發酵好之後拿出來整形,將麵糰中的空氣桿出來,等待15分鐘讓麵糰鬆弛一下,不然桿Pizza餅皮的時候麵糰會一直回縮!

左圖:揉成圓形,等待鬆弛的麵團 右圖:鬆弛好後先滾成長條型比較好桿成長型Pizza
  • 桿麵糰的時候,記得要在手上,桿麵棍上,工作檯上,抹上適量的橄欖油或麵粉,不然一直黏來黏去的也是很麻煩,如果發生麵糰一直黏在工具上,絕對是油不夠!油請放膽的加下去~
  • 因為桿圓形的餅皮對我來說是有困難的,所以我桿成長方形,然後用叉子在餅皮上麵搓很多小洞,幫助餅皮快點熟,切記餅皮底下先鋪烘培紙,不然很難把餅皮移到烤箱阿!

一定要記得用叉子搓小洞,很重要的小撇步
  • 餅皮桿好後,先在表面塗上一層番茄糊(不要太厚),先進烤箱烤以200度烤5-10分鐘(烤箱記得事先預熱喔),把表面烤熟!以防等一下料放太多,太溼,造成餅皮太溼烤不熟的問題!

  • 這個番茄糊就弄了太多,記得番茄糊也不要太厚,不然真的面皮難熟阿!!
  • 鋪上自己喜歡的料,最後鋪上起司絲,切記不要太厚,也不要太多生鮮的料,不然會出水,餅皮會不熟,我有切身之痛啊(做了兩個Pizza,瑪格莉特就比德國香腸Pizza烤得還久)!
  • 餡料鋪好之後,送進烤箱以200度烤20-30分鐘,表面起司有點微焦就可以出爐囉!而我烤得有點太焦了,因為我家的烤箱實在很難拿捏啊!(汗)

  • 手工Pizza真的很簡單又很好吃,做好超有成就感!再來一片切片照~


香腸羅勒Pizza(德國香腸,九層塔,Parmesan Cheese(帕瑪森起司),披薩起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