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鹹鹹-簡單烘培佛卡夏( Focaccia)

繼上次做完肉桂捲之後,深深覺得麵包比蛋糕可親多了!!因為不用打發奶油,蛋白,蛋黃等.......,又尤其我把我媽的打蛋器玩壞之後就一直沒有買新的,所以現在想到做蛋糕,就覺得手痠痠~所以我想我這陣子就來學習做麵包吧!事實上我會做的麵包,就只有肉桂捲一種,所以我參考了好多人的食譜,發現佛卡夏算是簡單烘培入門款,真的很簡單,因為我這個禮拜就做了三次!哈哈哈~因為簡單又好吃,所以趕快來跟大家分享!



佛卡夏(麵糰)食譜:
  1. 高筋或中筋麵粉.........200g
  2. 酵母..........2g
  3. 橄欖油..........20ml
  4. 糖.........12g
  5. 鹽..........4g
  6. 水.........120ml
佛卡夏(調味料)食譜:
  1. 橄欖油..........適量
  2. 鹽.........適量
  3. 胡椒.........適量
  4. 蒜頭,九層塔,其香料等.........適量
佛卡夏做法:
  • 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也可)200g過篩,先放糖,鹽跟橄欖油,在麵粉中間挖一小洞放酵母,水慢慢加入,不要一次全部加入!
  • 所有材料拌均勻後,開始手揉麵糰!手揉大約10分鐘,會明顯感受到麵粉糰的成分被揉均勻了!揉的時候其實會有點累,不過就當做做運動或是發洩,有時候我會用丟的,通常我會再揉久一點,因為我好菜來的,怕揉的力道不夠,所以通常我會揉15分鐘差不多!
    剛拌好的麵糰
    揉過15分鐘後的麵團
  • 揉好的麵糰可以進行第一次發酵,發酵的方式很簡單,麵糰蓋上溼布或溼紙巾,放到微波爐或是烤箱,放一杯熱水,發酵1.5~2小時(麵糰大約長到兩倍大)!其實發酵時間會依氣溫的高低調整,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天氣很熱,發不到1小時就差不多了,但今天做第三次,因為天氣涼涼的,所以好像發的不太好!如果天氣比較冷就要花比較多時間發酵喔!另外,蓋上溼紙巾的話,要記得抹點油,不然會黏在麵糰上!

發酵前

發酵後,麵團長大溜
  •  等一次發酵好了時候,可以拿出來滾成球狀,然後等15~20分鐘讓麵糰休息一下,再進行第二次發酵!

                    左:揉過,很不圓的麵團   右:把料都傳好,先做好麵皮等第二次發酵          
  • 進行第二次發酵之前,要先把佛卡夏的才料傳好,鋪好,才可以進行第二次發酵!調味的部分可以準備自己喜歡的材料,蛋是橄欖油和鹽千萬不要省,這樣才會夠味,這是我多準備了九層塔(沒錯,不是羅勒,是九層塔),蒜頭泥.,義式香料!我會先把九層塔揉進麵糰裡面,在烤模中抹上薄薄一層橄欖油,再鋪麵糰,麵糰鋪好後,用手指在麵皮上麵搓小洞,然後先放橄欖油,依序是鹽,和其他香料!
  • 香料鋪好後,就可以再進行第二次發酵,大約1個小時!最後送入烤箱,以200度烤30分鐘左右就可以香噴噴出爐囉~
  • 切片看起來很有水準吧~有大洞小洞的自然麵包喔!

留言

熱門文章